晴時多雲

美重課洗衣機關稅 南韓火速向WTO申訴

2018/01/27 06:00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下令對大型洗衣機課徵高關稅,恐引發南韓品牌洗衣機產品價格上漲。(路透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下令對太陽能電池及模組、大型洗衣機課徵高關稅,南韓已經迅速做出反擊,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指控美國課徵高額關稅不符合WTO規範,要求依程序與美國展開諮商。

根據南韓提交給WTO的文件,南韓政府控訴美國對進口太陽能電池及模組、大型洗衣機徵收關稅的行為,稱美國違反WTO義務,因此尋求與美國進行諮商,中國先前也表示,打算在WTO做出相同申訴。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此次南韓政府的反應「異常」迅速,凸顯出貿易夥伴預計今年美國將陸續祭出多項貿易制裁,對川普政府行動的敏感程度增加。

若美違規 南韓可貿易報復

若雙方在六十天之內沒有達成協議,WTO將成立爭端解決小組來認定,美國恐將面臨一場苦戰。因為如果爭端解決小組認定美國違反WTO規定,可以授權南韓對美方展開貿易報復;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二○○二年曾對鋼鐵課徵最多卅%關稅,歐盟隨後向WTO上訴,最終美國被迫撤銷類似的防衛性關稅。

川普本週批准了對進口的太陽能電池及模組、洗衣機課徵高額關稅,並稱此舉將幫助美國產業發展及保護就業,但美國太陽能產業協會(SEIA)卻批評,估計這項做法最終會為美國帶來數十億美元的損失,並減少二.三萬個工作機會。

報導指出,南韓對於在WTO打官司似乎做足了準備,本週南韓貿易部長金鉉宗表示,南韓有信心在WTO獲得勝利,並稱美國採取了一些措施,「將政治考量擺在國際標準之前」,他表示,南韓政府將積極回應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以維護國家利益。

美國官員從不掩飾對WTO的不滿,川普在競選期間曾批評WTO是一場「災難」,也曾說過WTO爭端解決機制存在缺陷;本週在達沃斯經濟論壇(WEF)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美方非常希望WTO出現結構性的改變,他也不把南韓的挑戰當一回事,「他們(南韓)可能會在WTO得到有利的裁決,但不代表那就是正確的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