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成3台灣投資人 憂退休金不足

2018/01/11 06:00

台灣人對退休金不足的焦慮,反映在延後退休上,尚未退休的投資人預計延至62歲才退休。(資料照)

打算延至62歲退休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施羅德投信昨公布「2017全球投資人大調查」,有43%的台灣人認為退休後收入不足以支應舒適生活,遠高於全球平均28%;而台灣人對退休金不足的焦慮,反映在延後退休上,尚未退休的投資人預計退休年齡62歲,比期望值58.8歲還晚。

養老為投資理財主因

調查顯示,高達90%尚未退休的台灣投資人進行投資理財的首要目的,是為退休生活做準備,比率與泰國同居全球之冠,重視退休的積極度可見一斑;已退休的台灣投資人也有76%將養老視為投資主因,同樣高於全球平均66%。

施羅德投信表示,台灣人認為退休金必須靠自己準備,台灣投資人退休後的收入來源,近一半來自投資理財或儲蓄,企業、政府占退休後收入比率僅30%。

施羅德投信業務行銷長謝誠晃分析,年金改革議題發酵,國人已存有危機意識,與過去依賴政府及企業年金的態度不同,明顯看到國人視投資理財為彌補收入缺口的關鍵。

另,調查顯示,尚未退休的台灣投資人預計退休年齡62歲,比期望值58.8歲晚,而在完全退休前會有3年左右時間安排兼職。

至於已退休投資人,雖然比期望時間早3年退休,但有95%希望以前存得更多,懊悔程度僅次於泰國的9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