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手機SoC垂直整合 聯發科受創

2018/01/03 06:00

聯發科面臨高通和中國展訊的激烈競爭。(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市場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表示,智慧手機垂直整合時代已經來臨,三星電子、蘋果和華為等業者在智慧手機系統單晶片(SoC)市場攻城掠地,已傷害到聯發科(2454)等水平整合業者的生存空間。

根據Counterpoint發布的最新調查,去年第三季全球智慧手機SoC營收成長19%,正式突破80億美元,高通營收市占率由去年的41%增至42%,穩居龍頭寶座,主要因為中國智慧手機品牌逐漸採用高通高階SoC,使得該公司第三季出貨量暴增15%。蘋果以20%居次,但低於去年同期的21%。聯發科以14%排第三,較去年同期18%大減4個百分點。三星電子由8%增至11%,華為旗下的海思(HiSilicon)也由6%增至8%。

過去幾年來,三星電子、蘋果和華為這些垂直整合業者增用自家開發的SoC,使其SoC合併出貨量從2015年的20%暴增至30%左右,衝擊到一些水平整合的業者;聯發科首當其衝,而美滿科技(Marvell Technology)和博通等業者,已被迫退出這個市場。

調查顯示,聯發科去年第三季智慧手機SoC營收年減10%,季增4%,其中低階產品分別面臨高通和中國展訊的激烈競爭。中國的平價智慧手機為了跨出中國市場,有越來越多開始採用高通SoC,導致聯發科的中高階市占率遭到蠶食。

不過,目前占聯發科智慧手機SoC出貨量逾15%的高毛利Helio系列產品,未來幾季仍有望拉抬SoC均價,挑戰高通的600系列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