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PO家數創低 證交所3箭救市

2018/01/02 06:00

台股上市櫃家數變化

〔記者陳永吉、陳柔蓁/台北報導〕去年上市櫃IPO(初次公開募股)跌破三十家大關,創五年來最低。面對中股挖牆腳,金管會提出今年IPO家數達一百家(含興櫃)目標;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已研擬三方向救市,包括研商多元化上市櫃標準來鼓勵新創業者掛牌、上櫃掛牌新增電子商務類及鼓勵東協成功台商返台掛牌等,有信心達到百家目標。

證交所副總經理簡立忠表示,去年下半年已跑了八次海外招商,包括東南亞、矽谷、中國都去過,台商反應相當熱烈;去年海外台商回台上市共有十家,其中東南亞就有四家、中國五家、美國一家,已有多家東南亞台商表達回台上市意願,相較過去都是中國台商回台上市已有所變化。

簡立忠強調,台灣IPO法規透明公開,上市審查時程明確,且上市成本合理,重點在於金融體系穩定,SPO(再籌資)管道多元且便利,這是最大優勢,台灣IPO條件絕對不輸中國。

櫃買總經理蘇郁卿表示,去年上櫃IPO公司減少,主因是許多原本計畫IPO的公司出現嚴重匯損,影響公司獲利,進一步降低IPO的評價,紛紛延後掛牌;為了鼓勵IPO,櫃買已準備許多方法幫助有意願掛牌公司了解流程,已掛牌公司也請專家協助舉辦法說會。

據瞭解,證交所正研擬採多元上市櫃標準來鼓勵新創業者掛牌,假如不採用獲利為主要條件,那就要調整淨值、市值、營收等做為重要參考標準,淨值跟市值也可依產業特性不同分開來看,預計今年上半年可定案;櫃買也確定今年四月要新增「電子商務」類別,目前可納入電商類別至少有兩家公司,主要是看營收來源有多少比重是透過電子交易流程,比例還在研擬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