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特斯搶種電大餅 被指外皮中骨

2017/12/14 06:00

阿特斯創始人瞿曉鏵。(彭博)

獲准來台設廠後 擬轉中國A股掛牌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全球前五大的太陽能模組廠阿特斯(Canadian Solar),十一月底才向投審會申請來台設廠,怎料十二月獲得核准函後,竟打算從那斯達克下市、轉赴中國A股掛牌;國內太陽能業者質疑,阿特斯以外資身分登台,但骨子裡卻是中資,「政府補貼種電是擴大內需市場、增加台廠出海口,最後恐肥了外人口袋!」

主要生產基地 設在蘇州

阿特斯總部設立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目前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主要生產基地設在中國蘇州。根據外電報導,美國時間十二月十一日阿特斯宣布,董事長兼執行長瞿曉鏵將以每股十八.四七美元,收購市場上所有阿特斯在外流通的普通股。

中媒報導,這意味著阿特斯將從那斯達克下市、轉赴本益比較高的A股掛牌;中國太陽能廠如天合光能、晶澳太陽能等,陸續從那斯達克下市回歸A股,出身北京清華的瞿曉鏵雖已是加拿大人,但讓阿特斯回歸A股的可能性很高。

國內太陽能業者表示,我國並未開放中國電池與模組產品輸台,中資來台也有很多限制,但阿特斯卻藉著在加拿大註冊、那斯達克掛牌、董事長取得加拿大籍,拿到投審會核准函,但瞿曉鏵原本就是中國人、廠房也設在中國,十足是一家「外皮中骨」的企業。

業者分析,阿特斯來台設廠當然是看好台灣太陽能內需市場,一是想取得高效模組的額外補貼,二是想經營太陽能電站。標檢局針對高效模組進行驗證,取得驗證業者得以在系統端擁有高出六%的補助費率,模組售價也能拉高,但依規定,獲得補助模組須有一定「台製」比例,這就是為何阿特斯得在台設廠的原因。

傳將進口越貨 打價格戰

業者還說,阿特斯不僅製造模組,矽晶圓、電池片等產品一應俱全,市場更盛傳,阿特斯雖宣稱在新竹湖口設模組廠,但傳出打算將越南製造的太陽能電池進口到台灣,在台灣組裝成模組銷售,將在國內掀起模組價格惡戰,台廠是「剉咧等」。

根據阿特斯在台灣登記營業項目,還包括「發電、輸電、配電機械製造業」;國內太陽能高層分析,這顯示阿特斯更有心進攻太陽能電站市場,估計阿特斯登台後,將對台灣太陽能廠供應鏈造成重大威脅。

小檔案》

阿特斯創始人瞿曉鏵

中國政商關係良好

阿特斯陽光動力集團(Canadian Solar)於2001年成立,總部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中國總部位於江蘇省蘇州,專門生產太陽能電池及模組,研發和銷售中心設在加拿大,目前模組產能為全球第五大、中國第二大,2006年在美國那斯達克(NASDAQ)上市。

阿特斯創始人瞿曉鏵祖籍蘇州,1964年生於北京,1986年畢業於中國清華大學物理系,留學多倫多大學取得物理學碩士、材料學博士學位,2011年受聘為中國清華大學雙聘教授。他雖已入籍加拿大,但與中國政商關係良好,曾任中國政協常熟市委員會委員、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光電專委會委員等,更曾獲得「千人計畫國家特聘專家」證書。

「台灣阿特斯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記資本額為1.17億元、代表人為鄭旭然,核准設立日期為12月5日,所在地為「新竹縣湖口鄉勝利村工業三路二號」,也就是原英懋達廠房,據了解,鄭是前英懋達高階主管。

(記者張慧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