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能報價連跌三週 電池摔最重

2017/12/01 06:00

中美晶第4季仍可能獲利。(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雖然太陽能廠第三季虧損幅度縮減,但太陽能產品平均報價已連續3週下滑,從PVinsights統計最新報價來看,太陽能電池(cell)跌價最兇,跌幅0.5%-3%不等;法人認為,報價跌跌不休對於太陽能廠第四季力圖轉虧為盈恐相當不容易。

觀察太陽能族群第三季報可發現,不少業者虧損幅度已較第二季縮減,第三季獲利的業者僅碩禾(3691)、中美晶(5483)與安集(6477)、昱晶(3514),法人估計,太陽能股第四季稅後能賺錢的大概也只有這幾家,其餘業者想要轉虧為盈很難,此外,也有業者習慣第四季提列資產減損等,投資人得多小心。

達能(3686)態度則較樂觀,認為中國市場近期傳將再啟動新太陽能領跑者專案與扶貧計畫,短期內可望刺激市場需求,以中長期趨勢來看,業者相繼加速導入鑽石線切片來生產多晶矽晶片,將能有效降低多晶產品的生產成本,以利其在市場上與單晶產品競爭;綠能(3519)也表示將積極擴增鑽石切割矽晶圓規模,預計今年底鑽石切割矽晶圓比重將自目前的3-4成,提升到5成水準,期待能夠單季虧轉盈。

但益通(3452)已宣布今年第四季將認列18-22億元的資產減損,對於每股獲利影響數約2.3-2.8元間;而新日光則因為長約損失加上提列訴訟準備,第三季損失擴大,每股稅後虧損達1.67元,但強調帳上現金與約當現金高達70.19億元,也將加速整併作業。

法人則說,今年全球裝置量預估可達90GW,相較去年來說成長17%,雖然需求成長,但供給仍高於需求,而近期報價持續走低,光是毛利率都很難轉正,因此法人對太陽能股持「中立」看法,認為政策鼓勵太陽能股目前尚無法發揮太大效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