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吹哨者保護入法 兩週定案公布

2017/11/28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永豐金案解職「吹哨者」引發爭議一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已約詢相關人員,這一、兩週內就會做出決議;金管會也研擬將「吹哨者保護」從原本銀行業的「自律規範」,提升到「內稽內控」辦法,兩週內就會定案公布,未來銀行業只要違規解職吹哨人,金管會馬上就能開罰。

原擔任永豐金證券財務長的王幗英,在今年四月具名向金管會檢舉及媒體爆料,她因調查永豐金證券有關「輝山乳業案」,遭調職成為副總經理;後來永豐金今年十月再把王幗英解除副總經理職位,並對她提起刑事自訴。

因王幗英被外界視為「吹哨者」,永豐金的動作引起金管會高度關注,已經展開調查;顧立雄昨表示,金管會除釐清相關事實外,也逐一約詢相關人員,尤其是其他被視為吹哨者的相關人士。

顧立雄說,永豐金有關吹哨者案件,調查報告已完成,接下來進行內部討論,這一、兩週就會做出決定。這是否代表將出手懲處永豐金?顧立雄不願露口風,僅強調必須依程序進行討論。

顧立雄指出,原本金融業就有吹哨者保護條款,但是放在銀行業「自律規範」中,金管會將提高其位階到銀行的「內稽內控」辦法,以提高監理強度及對吹哨者的保護。金管會官員說明,未來銀行業只要一有違規事項,像是解職吹哨人,金管會馬上就能開罰,清楚且有依據。

顧立雄還透露,原本相關辦法已呈上來,但他看過內容後,覺得不是很滿意,所以又退回去,要求同仁重新修正,希望能周全保護吹哨者,預計兩週內就會定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