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二哥地位不保 我半導體產值 今年被韓超越

2017/11/08 06:00

(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昨舉行「眺望二○一八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示警,台灣半導體產值向來居全球「二哥」地位,僅次於美國,今年受到華亞科被美光併購影響、記憶體產值減少,且IC設計業衰退,加上中國崛起等因素,不僅產值成長遠低於全球,且「二哥」寶座將首度讓給韓國,退居全球老三;二○二○年前產值更可能被中國趕上。

IEK︰2020前可能被中國趕上

IEK研究經理彭茂榮指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持穩,加上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大漲六成,帶動全球半導體產值首度突破四千億美元大關,成長近二成,但扣除記憶體後,成長不到九%。

彭茂榮表示,今年台灣半導體業產值估計約二.四六兆元,只有成長○.五%,跟去年差不多,過去台灣半導體產值成長幅度常超過全球,二○一二到二○一六年更連續五年成長優於全球,今年則遠低全球成長幅度;其中,晶圓代工占近五成比重,龍頭廠台積電貢獻最大,IC設計業大約占二成五、封測業約占近二成,記憶體則滑落到只有六.八%。

彭茂榮分析,這主要是台灣從金融海嘯後,DRAM產值規模逐年下降,今年更因華亞科賣給美光、台灣在NAND快閃記憶體著墨很少,使得記憶體價格上漲,對於帶動台灣產業成長貢獻不如全球強勁;加上設計業產值年衰退四.六%,衝擊台灣今年半導體業產值以美元計約八○五億元,落居韓國的八六八億美元之後,首度從全球第二名退到第三名;美國則以二一六四億美元遙遙領先,續居半導體產值之冠。

DRAM、設計業貢獻呈現衰退

他也警告,台灣半導體業產值今年成長基期低,估計二○二○年時可成長七.一%,優於全球成長的四%,產值將上看新台幣三兆元;但中國在政策扶植下,IC設計及封測業已分別擠進全球第三與第二名,今年半導體業產值可望以二五五億美元位居全球第六,占全球比重從去年的四.九%提高到五.二%,預計二○二○年前產值將達三兆元,有可能超過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