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人樂於投資 比率全球之冠

2017/11/07 06:00

台灣投資人樂於投資的比率高居全球第一。(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台灣投資人樂於投資的比率高居全球第一。根據調查,台灣投資人信心滿點,有45%優先考慮將可支配所得拿來投資(包含股票、債券、原物料等),比全球、亞洲投資人都更樂於擁抱金融資產。

施羅德投資昨公布「2017全球投資人大調查」,調查時間為今年6月1日至6月30日,委託Research Plus民調公司針對全球30國共2萬2100位投資人進行調查。而「投資人」定義為未來12個月或過去10年、投資資金達1萬歐元(約新台幣36萬元)以上的民眾。

調查結果顯示,45%台灣投資人優先考慮將可支配所得拿來投資,比率幾乎是全球平均(23%)的兩倍。施羅德集團市場智庫主管米勒(Sasha Miller)分析,投資人積極投資,反映他們有信心,原因可能是近9年美股持續上攻,或是全球經濟局勢緩慢但穩健地成長。

逾6成把危機看成轉機

另,由於全球經濟同步復甦,成長腳步加快,不管是全球或台灣投資人,都預期自己的投資組合未來5年有機會創造超過10%的年報酬率。台灣投資人的積極樂觀,還反映在對全球事件的評估,有超過61%的台灣投資人把危機看成轉機,認為國際事件就是投資機會。

施羅德投信業務行銷長謝誠晃也提醒,這項預期雖然反映投資人的樂觀,但也略顯不切實際。他舉例,就算是過去30年,MSCI全球股票指數的年報酬率也只有7.2%,所以期望似乎過高。

另外,調查中顯示,55%的台灣投資人不願意承擔與目前投資環境相同的風險,也就是有風險趨避的現象。在預期報酬提升、又不願承擔適度風險的情況下,可見投資人有矛盾的情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