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海外分行爽賺 就怕出包

2017/11/06 06:00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統計,國銀海外分行今年前八月獲利二○七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近四成;不過,近年來本國銀行海外分行屢出包,繼兆豐紐約分行去年遭美國重罰五十七億元,今年華南銀紐約分行也未通過金檢,大增的法遵成本,對照大幅成長的獲利,可說是讓國銀又愛又怕。

國銀積極佈局海外市場,但是鞭長莫及、管理不易,只要稍有不慎,往往因為不瞭解當地法令而被開罰,兆豐銀泰國子行日前更爆發行員監守自盜五千多萬元。

香港分行總獲利132億最多

對國銀來說,設置海外分行、子行到底是「獲利金雞母」,還是「地雷賠錢貨」?從獲利數字來看,截至今年八月底,國銀海外分行(不含中國)獲利共二○七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三十八.五%、增加五十七.五億元;相較之下,國內分行前八月獲利近一四四七億元,卻不增反減,較同期足足減少三十五.二億元;換言之,海外分行相對表現不錯。

海外分行獲利「前五大國家」排名,依序為香港一三二億元、美國四十七億元、日本二十八億元、越南十四億元、新加坡九億元。

至於海外分行獲利金額「前五高國銀」,依序為兆豐銀、第一銀、中信銀、國泰世華與玉山銀,這五家銀行就佔了整體海外分行過半數獲利;據瞭解,兆豐銀與第一銀獲利都超過三十億元。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說明,海外佈局是各銀行策略考量,主管機關予以尊重,像國泰世華、北富銀已退出美國市場,中信銀選擇續留;金管會的角色是從國銀整體監理與曝險程度,進行把關。

不過,海外分行只佔國銀獲利貢獻度的九.四%,花這麼多錢去建置,值得嗎?

銀行局︰走向國際是趨勢

「國銀海外據點獲利表現,不能只看一時!」金管會銀行局長邱淑貞直言,銀行業是永續長期經營,若有業務發展機會,一定要過去扎根,這是國際化的趨勢;我國是貿易導向國家,企業生意到哪兒,銀行業也會跟過去,這是必要的。

若海外分行經營監督不易,會不會成為銀行獲利一大隱憂?鄭貞茂說,強化法遵管理是全球趨勢,在台灣也是同步進行,會持續督導且要求銀行業做好相關監理與法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