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躉購費率又降 業者:違背綠能屋頂政策

2017/11/05 06:00

經濟部能源局日前公告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屋頂型太陽光電費率降幅超過十一%。(資料照)

屋頂型發電量不到20瓩 降幅高達11.77%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經濟部能源局日前公告明年太陽光電躉購費率並舉辦聽證會,根據能源局擬訂草案,發電量不到二十瓩的屋頂型太陽光電費率降幅高達十一.七七%,讓不少業者傻眼,認為與政府日前宣布的全民綠能屋頂政策相違背,連帶綠能屋頂的獎勵政策也被質疑「雷聲大、雨點小」。

上月二十六日在立法院「屋頂種電」記者會上,立法院再生能源促進聯誼會會長陳曼麗直接向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請命」,希望躉購電價不要再調降了。她認為,政府補助屋頂型太陽能硬體建置成本是一回事,但躉購電價連年調降,「這才是最不能做的事情」,會讓民眾與業者無法預估回收年限,不確定性太大,怎麼推動全民種電?

言猶在耳,經濟部能源局本月一日擬訂明年太陽光電躉購費率,發電量最小規模、不到二十瓩的屋頂型太陽能,收購價格調降逾一成,等於直接打臉請命的立委。

回收時間拉長 業者憂引棄電潮

太陽能業者表示,或許能源局認為發電量不到二十瓩的數量少,因此費率降幅最大;問題是,民眾屋頂型太陽能的發電量幾乎都很難超過二十瓩,而綠能屋頂補助方案,從最早宣布每瓩建置費補助四萬元、之後改為補助硬體建置成本四成,現又傳出不補助、由建商出資等,獎勵措施可說「調降、調降、再調降」。

業者認為,明年上半年太陽光電躉購費率,水面型與地面型的費率降幅都在三%以上;到了下半年,太陽光電躉購費率降幅幾乎都超過五%;但國際原料價格上漲,太陽能模組的成本也沒少太多,政府預計明年六月前太陽能裝置量將達一.五二GW,如此怎麼落實計畫?

業者分析,太陽能建置成本屬固定成本,對民眾來說,最大誘因在躉購費率;若收購價格逐年下滑,且下滑幅度每年都很高,原本預計七年至九年可回收,恐變成十年、甚至十二年以上才能回收,與民眾預期落差太大;屆時是否會出現「棄電潮」而衍生更多問題,需要政府全盤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