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焦點評論》一例一休虛耗 賴揆提前整合

2017/10/29 06:00

行政院長賴清德。(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李欣芳/特稿

爭議多時的「一例一休」修法,在行政院與民進黨團溝通提前整合情況下,行政部門的修法版本已具雛型,休息日加班費改核實計算、「七休一」函釋入法予以鬆綁、加班工時也更有彈性,「勞基法」關鍵爭議可望解套,有助各界拚經濟。

有別於政府過去政策制定模式,多由行政部門先研提法案,再與立委溝通,這次「一例一休」修法,賴內閣先與立委整合,參考民進黨團「一例一休」研修專案小組共識,擬訂政院版「一例一休」修法版本,可望降低爭議。

儘管調整「一例一休」勞團勢必不買帳,但「一例一休」上路以來,確有窒礙難行之處,各界反彈聲浪不斷,因此賴揆決定重啟修法,也是呼應多數民意的要求。

「一例一休」上路以來,各界反彈聲浪多集中在休息日加班費「看得到、吃不到」,企業排班失去彈性,以及「七休一」規定綁得太死等,尤其特休假、排班休假等計算方式,可說是複雜難懂,基層自是抱怨連連。

因此,「一例一休」爭議讓前閣揆林全的民調雪上加霜,原因在於林內閣低估民意的反彈,認為政府的政策美意是要照顧勞工;事實上,不少勞工抱怨,由於休息日加班費大幅提高,雇主不敢讓他們加班,導致每月實質收入減少。

另外,「七休一」函釋原本與「一例一休」無關,但勞動部去年六月底宣布廢止一九八六年函釋,明訂勞工每七日應有一例假,去年十月起,除了四週彈性工時、責任制行業,其餘多達四三○萬名勞工都要嚴格實施「七休一」,新函釋的僵化,讓勞資雙方都不買帳。

因此,賴內閣要導正「七休一」規定僵化的問題,此其時矣。政院版修正草案,擬將鬆綁「七休一」的規定入法,不失為一勞永逸的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