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人利己 學者零碳宅每月賺4000元

2017/10/26 06:00

社會大眾對綠電的認識越來越普及,加上政府補助,對於推廣綠電的確有正面影響。(資料照)

電價若漲 家戶綠電有優勢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交大光電學院教授黃得瑞指出,社會大眾對綠電的認識越來越普及,加上政府出手補助,對於推廣綠電的確有正面影響。雖然目前民眾不一定有深刻感受,甚至覺得綠電較貴,但遇到夏天用電高峰期或是未來電價上漲,家戶型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就會展現其優勢。

至於若家戶型太陽能板普及化後,可能形成社區型的小型發電廠,輸配電系統是否成為問題?黃得瑞說,家戶型的太陽能發電主要供應自宅與周邊用戶使用,屬短程而非大規模電力輸送,不須擔心。

事實上,已有不少人開始裝設家戶型太陽能板,不但電力自給自足,多出來的電還能賣給台電,不無小補。

曾在德國擔任建築師的金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劉華嶽就是一例。他回台後積極推動零碳住宅的概念,金門的住家靠著風力發電塔、頂樓太陽能發電板,每月可進帳六千元,扣掉一個月平均二千元的電費,每月還賺四千元。

對於政府宣示補助家戶型太陽能板,劉華嶽大讚是很棒的政策。他分析,建置家戶型太陽能板的費用偏高,是不少人打退堂鼓的原因,政府願意帶頭做,替有意願設置的民眾搬開了一塊石頭。

劉華嶽以自宅為例,建置的費用約五十五萬元,當初計算若靠賣綠電的收入,大約十年可以回本;如今有政府補助,回本時間可再縮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