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營收不只靠手機 台積4大平台將發威

2017/10/20 06:00

台積電昨舉行法說會,由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左起)、劉德音及財務長何麗梅主持。(記者叢昌瑾攝)

資本支出108億美元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晶圓代工台積電(2330)昨宣布今年資本支出將達108億美元,創歷史新高,7成用在10奈米與7奈米製程,10奈米將帶動第4季創營運新高,7奈米預計將於明年上半年量產,帶動明年營運成長。而智慧型手機占台積電今、明2年營收超過一半,但HPC(高效能運算)、AI(人工智慧)、物聯網與汽車電子4大平台已加入貢獻未來5年成長動能行列。

7奈米明年上半年量產

台積電昨舉行法說會,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表示,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產值約年增16%,較上季提出的12%上修,主要來自記憶體的成長較多,若扣除記憶體,半導體產值成長僅6%,手機內建晶片增加也帶動晶圓代工年成長7%,較上季估的6%要高。預估台積電今年營收約可年成長8.8%,符合成長5~10%預估區間。

財務長何麗梅表示,今年台積電資本支出將創歷年來新高,未來幾年每年資本支出也都會超過100億美元,約占年營收比重30~35%。台積電7奈米領先全球業界,估會有50個客戶設計定案,其中有一半是HPC產品。

劉德音與另一位共同執行長魏哲家談到先進製程進展,指出7奈米明年上半年量產,7+奈米(7奈米進階版)預計2019年量產,估較7奈米會提升10%速度,5奈米量產落在2020年。

智慧型手機仍是台積電今、明兩年營運主力,占營收超過一半,劉德音表示,智慧型手機從2017~2021年的5年期間,年複合成長率達6%,高階面板與支援AI、AR、VR更多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將被陸續推出,台積電都可望受惠。

HPC將成營運成長動能

HPC、AI、物聯網與汽車電子已加入貢獻台積電未來5年成長動能行列,劉德音表示,HPC未來5年會快速成長,2020年將成為台積電主要營運成長動能。AI則是長期重要的驅動力,預期未來會被廣泛且普遍地應用。

魏哲家說,今年物聯網已挹注台積電10億美元營收,一些新製程將被廣泛用到物聯網產品。汽車電子也是驅動半導體產業未來發展與帶動公司成長重要動能,今年估約貢獻台積電14億美元營收,5年內營收可成長1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