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當沖降稅延長 財長:可能性高

2017/10/01 06:00

財政部長許虞哲。(記者吳佳蓉攝)

9月股市日均量放大到1638億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當沖交易降稅延長有望!財政部長許虞哲昨表示,自四月廿八日當沖降稅上路以來,確實對提升股市交易量產生正面效果,且稅收損失已彌平,若年底前交易量持續亮眼,當沖降稅延長的可能性高。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建議,當沖降稅上路五個月以來,的確對資本市場產生活絡效果,但僅實施一年,「過於不穩定」,不利吸引投資,特別是外資目前參與當沖交易的意願仍不高,希望能再延長。

對此,許虞哲昨在中秋媒體茶敘上回應,當沖降稅確實有產生效果,不論當沖或非當沖交易量都成長,台股上市及上櫃日平均交易量,由五月的一一七一億元增至九月的一六三八億元(統計至廿九日止);若未來三個月可維持好表現,當沖交易降稅延長的可能性就高。

根據財政部統計,今年當沖降稅上路前,平均當沖賣出金額一○四億元,約占總成交值一成,降稅後平均當沖賣出金額增至二八四億元,占比也提高至兩成;而當沖交易的證交稅收從降稅前的每日平均○.三一億元提高至○.四三億元,稅收不減反增。

另外,對於中研院院士、駐WTO常任代表朱敬一批評,股利所得採分離課稅,不僅扭曲綜所稅的平等、累進課稅原則,也大大圖利股利所得占比高的富人。許虞哲昨回應,尊重個人意見,但廢除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股利所得改採分離課稅是國際趨勢,並非台灣獨有。他說明,若從絕對金額來看,高所得者減稅金額一定較多,因為本來繳的稅就多,目前綜所稅的稅收高達四十八.九%是稅率四十%以上高所得者所貢獻;但若從減稅利益分配比重來看,高達六十二%減稅利益是分配給中低所得者,所以稅改絕無圖利富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