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稅改有利富人 財政赤字恐增數兆

2017/09/29 06:00

川普稅改有利富人與大企業,民眾抗議示威。(路透)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公布稅改計畫,企業所得稅擬從現行35%降至20%,個人所得稅則由7級簡化為3級,分別為12%、25%及35%。路透報導,批評者認為,此次公布的稅改計畫,有利企業和富人,且將導致未來美國財政赤字增加數兆美元。

川普政府週三公布稅改計畫,較上次公布的內容更為廣泛,今年4月川普公布的計畫僅有1頁。根據最新稅改計畫,企業所得稅稅率將降至20%,企業海外利潤匯回稅率25%,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則由39.6%降為35%。

其中,個人所得稅擬由現行7級簡化為3級,分別為12%、25%及35%,標準扣除額則提高到近2倍,個人增加到1.2萬美元、夫妻則提高到2.4萬美元。川普在印第安納州演講時表示,「除非我們大幅度地修改現今過時、複雜及繁重的稅法,否則美國經濟無法起飛」。

川普最新稅改計畫擬將企業所得稅降至20%,雖不如川普先前承諾的15%,但較其他工業化國家的企業稅平均值22.5%還低;根據美國租稅基金會(Tax Foundation)數據,法國、澳洲及日本企業稅率為34%、30%及23%。

路透報導,除了共和黨內部對此方案仍存有分歧之外,民主黨則充滿敵意,這項稅改計畫和真正立法還有很長一段距離;川普稱此計畫為「美國史上力度最大的稅改」,但該計畫並未說明如何在不增加赤字的情況下,彌補減稅帶來的財政損失。

上述計畫也遭到反對者強烈抨擊,民主黨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稱,按照這個計畫,最有錢的美國人和企業將占最大便宜,但完全沒有減輕中產階級的負擔。美國智庫「聯邦預算問責委員會」(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週三估計,10年內共減稅約5.8兆美元,到2027年時新增成本2.2兆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