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媒示警 台廠依賴蘋果風險高

2017/09/19 06:00

iPhone X 亮相,台廠成為重要代工廠。(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受益於蘋果新iPhone上市,台灣19家IT企業8月的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4.3%,且為連續第9個月成長。但日經也警告,隨著中國和南韓智慧手機崛起,台灣IT企業面臨過度依賴蘋果的風險。

報導指出,台灣19家IT企業8月合計營收達新台幣8963億元,創今年以來最高水準,且有14家企業營收呈現正成長。蘋果擅長將全球開發的技術和材料用於產品而聞名,其主要的200多家供應商中,台灣就占46家最多。

蘋果9月13日發表3款新iPhone,其中為了紀念iPhone問世10週年,而推出的紀念機種iPhone X,將解鎖方法由指紋改為臉部識別。分析師指出,臉部識別的紅外線鏡頭主要由台灣企業生產。台灣光學鏡頭製造商大立光(3008)的營收成長3.9%。

此外,新iPhone背面的材質從以往的鎂合金改為玻璃,其目的不僅是更新設計,更是為了提高3款新iPhone開始採用的無線充電效率。可成科技(2474)爭取到這個訂單,該公司8月營收成長21.7%。

但日經也警告, 儘管過去10年台灣IT企業因蘋果iPhone熱賣而受惠,卻面臨過度依賴蘋果產品的風險。目前台積電(2330)等以蘋果為主要客戶的9家IT企業,總市值約新台幣9.7兆元,與2010年在全球受到追捧的iPhone 4上市時相比,增加了1倍。

9家蘋概企業市值 佔台股3成

日經指出,台灣股市有近900家上市公司,上述9家的總市值就占整體的30%。此外,台灣股市已漲至27年來歷史新高。

分析師警告,若台灣經濟只靠蘋果,不知道以後會變成怎樣。例如,2015年下半年開始,iPhone的銷售低迷不振,台灣經濟也連續3季出現負成長;此後,對台灣經濟過度依賴蘋果的聲音不斷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