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統一中控是怎麼了?

2017/08/31 06:00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統一(1216)董事長羅智先在今年股東會時還對轉投資的統一中控營運下跌,解釋是Q1仍有很多「空氣與泡沫」,看完整個上半年後,就知道營運是「滿舒服」;他反而擔憂起台灣內需消費力不足。前陣子,統一中控公布半年報,上半年淨利潤是大跌26%,到底是怎麼了?

10年前,只要打出台灣品牌,不管是食品、餐飲、KTV、百貨,甚至是童裝,在中國可說是賣得貴、又賣得好,但近幾年來,台灣品牌熱正在中國市場快速退燒,連康師傅、統一及旺旺等一線台商食品大廠都擋不住這股趨勢。

根據港股掛牌的統一中國、康師傅控股及中國旺旺最新公布的半年報,除康師傅衰退踩煞車外,統一與旺旺是淨利潤與營收雙降;就算康師傅營運止跌,但這3大咖在2013年達到營收最高峰後,近3年多來是一路走跌,康師傅、旺旺營收減了超過2成,統一就算努力推出新品、翻新營銷策略,下跌幅度也近1成。

康師傅是1988年就西進中國,1992年推出泡麵產品,統一及旺旺也是在那年到了中國。在那個美好年代,中國爆發的需求及低廉勞動力,加上台商在產品、營銷等領先中企一大截,簡直是爽爽賺。

近年來中媒頻唱衰台商食品大咖,還拿同樣在港股掛牌的中企達利食品來比較。達利上半年營收不如統一,只有康師傅的1/3,但淨利潤達17.55億人民幣,較統一的5.69億、康師傅的7億,是1家中企打贏2家台商;也難怪中媒會趁機大酸這些台資食品大廠,是「還停留在舊中國時代」。(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