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怎樣可讓企業加薪

2017/08/29 06:00

(歐新社資料照)

國民黨在2014年底的9合1大敗後,為拚2016年總統大選,趕在2015年中推動所謂的「加薪4法」。但從財政部統計來看,加薪4法只是口水,其中的中小企業增僱加薪減稅修法,根本是乏人問津!所以不管是加薪4法、1例1休等以選票為考量而開出的勞工支票,最終不是跳票就是騙票,結果常是勞資雙輸。

當時國民黨的加薪4法是透過公司法、工廠法、勞基法及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等修正草案;前3案要求公開發行股票公司,得提出具體利潤分享計畫,分配盈餘給員工 ,後1案是若給員工加薪,可扣抵營所稅 。

前3案因只限制上市櫃公司,且無具體罰則,當時就被反對黨及勞團批評是騙票,而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法,增加投資及增僱本國員工,所得可減除薪資的130%;增僱24歲以下的本國員工,所得可減除薪資的150%;本國基層員工調薪增加的薪資,所得可減除130%;現回頭看,除了首年減稅1400萬元,後續幾乎無人申請適用。

那到底怎樣可讓企業幫員工加薪?從去年上市櫃公司平均員工福利費用排名來看,要嘛就是很會賺錢的(如半導體),不然就是投資方預期未來會賺錢的(如生技);政客們與其開一堆選舉支票在勞資間騙票,還不如想辦法改善經營環境,讓企業願意留在台灣砸錢、賺錢,才會心甘情願給員工加薪。(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