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行賄朴槿惠 三星少主李在鎔判5年

2017/08/26 06:00

南韓首爾法院以行賄、侵吞公款、在國會作偽證等,重判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中)五年徒刑。圖為廿五日李在鎔被帶到首爾法院。(法新社)

青瓦台罕見表態 「斬斷政商勾結的契機」

三星少主李在鎔被控罪名

〔編譯楊芙宜、王惠慧/綜合報導〕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涉及南韓前總統朴槿惠貪污案的「世紀大審」,首爾法院一審法官昨以行賄、侵吞公款、在國會作偽證等,重判李在鎔五年徒刑。這項判決被視為南韓數十年來由大財閥主宰經濟秩序的分水嶺,也讓三星集團面臨第三代無人接班的權力真空問題。

南韓總統府對上述判決罕見發表立場。青瓦台對民溝通首席秘書尹永燦表示,根深蒂固的政商勾結利益鏈一直阻礙南韓社會進步,本事件應成為斬斷政商勾結的契機。三星集團為南韓十大財閥之首,對GDP貢獻高達五分之一。

爭取經營權 行賄11億多

李在鎔昨身著深色西裝、未打領帶,手持文件臉色漠然地出現在首爾法庭,最後在法警人員護送下還押。李涉嫌向朴槿惠和其閨密崔順實行賄四三三億韓元(約十一.五億台幣),以爭取協助繼承三星集團的經營權,南韓檢方以行賄、違反「特定經濟犯罪加重處罰法」、非法向海外轉移資產、違反「隱藏非法收入相關規定和處理法」、作偽證等五項罪名求處十二年。李則否認所有指控。

首爾中央區法院一審認定,檢方對李在鎔的五項指控成立,但考量李爭取經營權並非完全為了一己之私,故採最輕量刑五年徒刑。南韓規定三年以上有期徒刑不得緩刑。李在鎔律師宋烏哲表示「完全無法接受」,將一直上訴到最高法院,有信心翻轉判決。

判決強調,這次事件根源於政治與資本權力之間不道德的密切關係,國民不僅對總統的公正清廉產生疑問,也無法相信三星的道德品行;掌握南韓最高政治權力的總統與大企業的政商勾結弊病並非過去式、而是現在進行式的事實,對人民的信賴感造成的衝擊傷害,將很難復原。

無人接班 集團陷權力真空

三星集團接班人選沒有「B計畫」,今年二月李在鎔被羈押後就處於群龍無首狀態,已啟動「非常(緊急)體制」的營運模式應變,即在三星電子副會長權五鉉領導下,以經營專才為中心,並提升子公司自律權。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長年臥病、李在鎔被羈押,管控三星的靈魂組織「未來戰略室」年初解體,經營籠罩著陰霾。

外傳李在鎔妹妹李富真可能接棒,但三星子公司高層認為,集團繼承人的職務劃分明確,李富真主要處理酒店業務,李在鎔則主責技術業務,既有位置和決策過程不會輕易改變。

惠譽信評昨表示,李在鎔被判刑應不會中斷三星電子的日常經營或負面影響信用結構;但長期事業風險可能升高,由於因應科技快速變遷的策略決定及重大投資計畫可能受到延遲。

首爾法院昨還判處前三星電子未來戰略室室長崔志成、前未來戰略室次長張忠基皆有期徒刑四年,前三星電子社長朴商鎮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前三星電子專務黃晟洙獲刑二年六個月、緩刑四年。崔志成和張忠基被當庭逮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