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股殖利率 遠不如台股

2017/08/17 06:00

在櫃買中心掛牌的公司基本面佳,六成以上第二季都賺錢。 (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由於中國股市本益比高,加上上證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後知名度大增,出現台商在中國IPO(首次公開發行)的熱潮,引發台灣公司出走掛牌的擔憂。但從櫃買提供的數據顯示,中國的本益比雖然較高,但在台灣掛牌的股票殖利率則較優,反映在股票上則是中國造夢多,而台股較務實。

櫃買中心指出,在本益比部分,台灣證交所15.82倍、櫃買31.08倍,中國上證17.24倍、深證33.97倍、中小板40.5倍、創業板47.83倍,中國資本市場確實受資本追捧,讓掛牌後蜜月行情強勁。

但以股票殖利率來看,台灣證交所3.88%、櫃買3.05%,中國上證、深證、中小板、創業板分別1.96%、0.88%、0.91%、0.72%;台灣明顯優於中國,「本益比是夢想、殖利率是麵包,中國資本市場看似美麗,但台灣的股票獲利實際吃得到。」一位法人這樣分析。

本益比像是夢想

殖利率才是麵包

櫃買指出,中國向外積極招商,但在當地IPO的律師費、承銷費加一加,成本是台灣的4、5倍,且從申請到通過審核時間不定,像「亞翔集成」就花了8年才掛上牌,又要加計人事疏通等費用,這些隱形成本難以估算。相對台灣櫃買中心法令清楚、審查透明、監理強度高,半年就能順利IPO,而且經櫃買輔導的公司基本面較佳,這對公司、投資人都是保障。

不過,上半年匯損影響公司財報表現,許多公司擔心影響掛牌價格,導致IPO意願低,但櫃買總經理蘇郁卿認為下半年在匯率因素去除後,公司送件意願將增加,而今年前9個月送件家數估計可達22家,與去年同期24家差不多,今年目標將力拚30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