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3奈米的甜蜜負擔

2017/08/15 06:00

(資料照)

近來氣候高溫不退,缺電陰霾又起。先撇開擁核、反核等電力供給面的不同立場間對立,從電力需求面來看,隨著經濟成長、產業轉型及極端氣候等因素,需求將是逐年成長;蔡政府的2025非核家園目標面臨著極高難度挑戰,一旦出現供需缺口,恐得面對是解決台灣缺電,還是台積電缺電等多重難題。

據台電統計,過去10年除碰上金融海嘯,用電需求是逐年成長,近5年用電年均成長率約1.4%,以此推算,明年用電會比今年增加30億度,等於是多出了76萬家戶年用電(以每月用電330度的家庭推算);這還不考慮極端氣候推升的需求,以台灣單日歷史用電前10高,今年就包辦9名,這趨勢還會持續。

根據台積電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去年用電量超過88億度,較前一年增加11%;再對比能源局資料,近5年台灣工業部門用電年平均增加6%,台積電可說是推升需求的主要力道。就算台積電去年節電9100萬度,但隨著製程升級,用電量也跟著升級;台積電評估,未來5奈米製程用電會是目前主流製程的1.48倍,接下來尚未選址的3奈米製程將更加耗電。

台積電占我國半導體產業2.24兆產值的4成,且附加價值占GDP近4%;若3奈米製程留在台灣,對台灣電力供需可說是甜蜜的負擔,但對蔡政府電力政策來說,卻是沉重的挑戰。(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