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拿來與歐廠相比 業者︰台廠能用台幣報價嗎?

2017/08/09 06:00

圖為工具機整機廠東台以金屬3D列印所生產的零件。(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今年初台幣強升,央行總裁彭淮南曾表示,工具機大老最近沒有出來講話,可能是轉型升級成功所致。對於台廠經常被拿來與更高階的德國等歐洲廠商相比,指稱業者應致力轉型升級,較不易被匯率困擾;對此國內機械廠表示:「別再提德國,德國可用歐元報價,台廠能用台幣報價嗎?」

機械公會指出,在全球機械和工具機市場,大略分為三級,德國等歐廠代表最高階的品質和價格,日本次之,台灣則緊追在日本之後,其後才是中國。德國廠商較不受匯率困擾,不只是產品附加價值高,也站在一個匯率的優勢地位,很多時候可用國際通用的歐元貨幣來報價,因是本國貨幣,換匯導致的匯損就比較少。

對台灣而言,台幣並非通用貨幣,在開L/C信用狀或換匯時,銀行僅接受少數主流貨幣,如美元、歐元、日圓等;若要採用國際間流通性低的台幣來報價,「客戶會覺得很麻煩,且換匯成本也會大增。」

台幣強升 避險成本增

其實國內機械廠因出口占比高,早已練就一套避險功夫,只是像去年底今年初台幣強升來得又急又快,業者才反應不及。整機廠程泰(1583)舉例,接到訂單後,通常6個月後才會收款,假設目前的匯率是台幣30元兌1美元,廠商通常先買6個月的遠匯,鎖住接近現在的匯率價位,6個月後若台幣升到29元,即可以30元的價位將信用狀變現,就能避掉大幅匯損。

但去年川普當選後,美元升了一波,市場氛圍普遍看多美元,沒想到情況急轉直下。在去年底台幣強升的初期,「大家會覺得是短期現象,傾向把美元留在手上。」不料台幣一升就好幾個月,兌美元從32元一路升到30元。業者表示,像這樣突如其來的轉變,業者往往因應不及;即使有避險,成本也不小,因為銀行收取的遠匯成本會隨著時間拉長而增加,給的價格也不會太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