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蘋果、特斯拉加持 建準下半年超旺

2017/08/07 06:00

建準(2421)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消費性市場到年底題材很多,最受人矚目的兩齣大戲是電子大廠蘋果(Apple)的新產品開賣,以及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平價車款Model 3交車,兩大廠此時雙雙進入生產階段,因此蘋果與特斯拉台灣供應鏈股價活蹦亂跳,而全球風扇與馬達第1大廠建準(2421)同時對兩大國際品牌供應散熱模組,法人看好該公司下半年業績不只用「旺」,而是用「超旺」來形容。

建準是蘋果電腦iMac、筆電MacBook風扇供應商之一。建準副總李為仁表示,美系客戶NB產品講究輕薄,且配備更快的圖像處理速度、記憶體容量,也要兼具整機平衡性、穩定度及轉動噪音低,在容量有限、效能提升的狀況下,對風扇的體積、壽命、轉速等功能要求較高。

法人表示,新的蘋果電腦風扇單價將為舊款的2倍以上,將直接挹注今年建準營收與獲利表現。不僅是蘋果電腦有題材,Ultrabook、2-in-1也有縮減連接器接口數趨勢,因此擅長設計風扇散熱方案的建準將大有發揮之處。

特斯拉執行長孟斯克親自證實平價電動車Model 3在全球已接單遠超過40萬輛,並以「進入生產地獄」形容Model 3緊鑼密鼓地量產,甚至有現在下訂單、可能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能取車的可能。

建準是特斯拉二級供應商,會將產品交貨給為特斯拉向外採購的系統整合商,特斯拉才將建準的風扇裝在車裡,適用Model 3的風扇7月開始製造,目前訂單能見度還不長,保守預估第4季會有向上力道,該力道延續1季沒問題。

建準與特斯拉的供應關係從高價款S、X延續到現在的平價款3;市場觀察即使Model 3是特斯拉中相對平價的車款,但使用的風扇規格沒有比較差,因此單價也保持水準。

建準目前積極發展車用產品,因車用產品的技術、材料、信賴性(使用壽命)、穩定度等要求高,因此車用產品相較其他產品線表現的利潤好,且不只電動車,全/半自動車也因為主動安全設計配有電子系統,也裝備多個電子產品,電腦運算一多就需要越來越多風扇散熱;雖然目前車用產品對建準營收貢獻僅4%,但成長幅度不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