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就怕被曲解 彭教授常開課

2017/07/31 06:00

央行總裁彭淮南主持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回應貨幣政策等問題。(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

每次中央銀行理監事會結束後,都立即舉行記者會,由總裁彭淮南親自率領一級主管接受媒體提問,在各國透明化行動中,算是創舉;甚至常可看到「彭教授」搬出電子白板,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當場幫媒體上一堂經濟學。

彭淮南可說是亞洲主要國家央行中,少數兼具理論與實務的決策者,擔任總裁近二十年,除恪遵「中央銀行法」賦予的任務外,亦不斷致力提升貨幣政策透明化,建立亞洲央行典範。

央行每季例行的理監事會議,透明化程度已相當高,本週還會首度公布議事錄摘要,讓決策更加透明且制度化。與其他國家相較,央行理監事會的決策新聞稿,包含國內外經濟情勢分析、貨幣政策考量因素及決議,涵蓋內容較為豐富,且含有部分議事錄摘要性質,有助大眾充分瞭解貨幣政策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全球獨見,近年都會提供厚厚一本「參考資料」,對理監事會決策背景,以及各界關心的國際金融發展與當前重大議題,彙編成冊,極具可讀性和參考價值。

目前台灣央行在貨幣政策決策透明化上,幾乎是領先全球新興市場國家,並緊追美國聯準會(Fed)、英格蘭銀行(英國央行)、日本銀行(日本央行)等先進國家,不僅可促進貨幣政策的有效性,還能提升央行獨立性、權責化及公信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