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特斯拉與Gogoro

2017/07/11 06:00

Gogoro(資料照)

若以特斯拉與Gogoro來做比較,有幾個共同點,一是兩家都做電動車,只是一個是4輪、另一個是2輪;且這兩家有志一同都是定位本身為能源企業,不是車企;再來是這兩家都還沒賺到錢,但都很會募資,也很會燒錢。

投資市場最昂貴的商品什麼?是夢想!特斯拉就是用錢堆積起來的夢想。特斯拉股價從今年初的216美元一路飆漲到6月下旬的387美元高點,也推升台股一票概念股雞犬升天,但上週一口氣大跌價13.38%;特斯拉去年營收雖倍增到85.50億美元,依然虧損7.23億美元。

我國電動機車市場一哥睿能前陣子推出Gogoro 2,因運用高張力鋼管車架取代先前成本昂貴的鋁車架,且導入螺絲、煞車系統等許多市場共通規格的零組件,扣掉政府補助後,新車價格僅是舊系列的一半,甚至比汽油車款還便宜,引爆銷售熱潮。

從成本結構來看,第1代Gogoro成本比重最高應該是車架車殼組合,再來是電池及馬達總成等,對比售價,是賣1輛賠1輛;Gogoro 2應該還是賠錢賣。Gogoro近來傳啟動新一輪募資計畫,將募資1.7億美元,淡馬錫等大咖都有興趣,但也凸顯其前2輪募資已燒得差不多了。為特斯拉夢想買單的是美國資本市場,那Gogoro呢?(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