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韓星匯率連動性高 彭淮南:熱錢導致

2017/06/23 06:00

新台幣、韓元、星幣等兌美元走勢相關性高,央行總裁彭淮南認為原因是熱錢。(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台灣、南韓、新加坡3個國家基本經濟情勢雖各不相同,但新台幣、韓元、星幣等兌美元走勢相關性高,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直指,主要是hot money(熱錢)所造成,它們不是來自美國華爾街,就是從英國來。

新台幣匯率昨結束連續2個交易日貶值走勢,終場以30.442元兌1美元作收,今年以來兌美元已大漲超過6%,看似強勁,但彭淮南說,2009~2011年美國聯準會(Fed)推出前2輪量化寬鬆(QE)期間,升幅更高。

彭淮南表示,新台幣兌美元在QE1、QE2期間升幅各12.1%、9.6%,波段升幅合計達22.8%;近期新台幣波動度未大幅擴增,今年以來平均波動度為4.66%,並非歷年最大。

他強調,新台幣是一個價格,外資大量進來的時候,央行只能smooth up(減輕匯率波動幅度),不能扭轉趨勢。

彭淮南無奈比喻,小漁船怎麼開也沒有波浪,小國家也不能寫匯率報告。暗示當大國啟動QE時,只能盡力穩住台灣這艘小漁船。

而美國財政部4月的匯率報告中,持續把台灣列入觀察名單,對此,彭淮南說,要不要(刪除)是美國決定的,央行有經常跟美方溝通。

至於Fed釋出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指引,彭指出,市場預估會在9月宣布,10月實施,期間估計約3.25~4.25年,縮表後規模約2.5~3兆美元。

此外,對於由央行印鈔票,直接支應政府支出的「直升機撒錢」,彭認為風險極高且充滿爭議,該策略並非「免費午餐」,可能帶來惡性通貨膨脹、損害央行獨立性、破壞財政紀律、不利經濟穩定等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