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今理監事會 利率將維持不變

2017/06/22 06:00

中央銀行今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重貼現率預料將連4季維持在1.375%。圖為央行總裁彭淮南。(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天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考量通貨膨脹無虞、景氣復甦變數增加等因素,市場普遍預期,可望連續四季維持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為1.375%。

景氣復甦有變數

行庫主管表示,主計總處雖然上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05%,「保二」看似機會濃厚,但國發會公布的4月景氣對策信號又終結連續九個月綠燈,轉亮趨弱的黃藍燈。

行庫主管指出,國內景氣變數仍多,加上產出缺口依舊為負,且未來物價展望溫和,儘管美國聯準會(Fed)上週升息一碼(0.25個百分點)並公布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的初步細節,央行也不致立即跟進。

不樂見台幣升值

「匯率問題,可能是老大(央行)較關切的!」行庫主管說,今年前五月受到外資大舉湧入,新台幣匯率對美元大漲逾7%,央行若再調升利率,恐怕會加重升值力道,這亦非老大所樂見。

台灣未達升息條件

今年首季,不少金融機構還認為,央行最快有機會在第四季重啟升息,不過,時序進入第二季,時間點逐漸往後遞延,近期包括第一金控、星展銀行、澳盛銀行等,均認為全年保持利率不變的機率高。

第一金主管表示,考量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經濟成長率各約1%及2%左右,加上新台幣前五月強勢升值,使得目前台灣尚未達到升息條件,預估最快明年才會看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