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供不應求 矽晶圓廠下半年很旺

2017/06/19 06:00

台勝科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隨著傳統旺季將到,台積電(2330)、聯電(2330)等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提高,加上中國熱絡投資建晶圓廠,帶動下半年矽晶圓持續供不應求,報價持續上揚,預期有助環球晶( 6488)、台勝科(3532)、崇越(5434)等供應商,獲利逐季成長可期。

環球晶5月合併營收36.7億元,月增7.7%、年增達177.8%,今年1-5月累計合併營收176.5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84.31%;環球晶營收顯著成長,一方面來自併購SunEdison效益顯現,加上矽晶圓價格續漲所帶動。

環球晶今年正式購併SunEdison,一舉從第6大躍為全球第3大矽晶圓供應商,月產能涵蓋12吋、8吋、6吋及以下;該公司指出,隨著旺季來到,今年的產能全被客戶預訂,且無法滿足客戶的訂單需求,預估第3季價格將續上漲,不同產品別的漲幅不一。

環球晶今年第1季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3.4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達0.95元,較去年第4季虧損與去年同期的0.78元為佳,公司預期致力降低成本與節省費用,加上下半年旺季與價格續漲的動能,有助今年營收與獲利逐季成長可期。

崇越受惠光阻液、矽晶圓等先進製程材料的旺季需求熱絡與價格上漲,加上中國環保與食安意識抬頭,帶動環保工程、廢水處理系統等民生消費事業營收增長,預期第3季營收與獲利可望挑戰歷史新高。

台勝科今年營運也明顯較去年好轉,預期下半年傳統旺季與漲價效應,將使台勝科今年營運有機會逐季成長。

看好中國半導體市場成長性,環球晶與日本上市精密設備公司Ferrotec協議合作,由環球晶提供技術支援,協助Ferrotec在中國生產8吋半導體矽晶圓,雙方在上海合資成立葛羅禾半導體科技公司,全權負責銷售Ferrotec製造的8吋半導體晶圓,環球晶預估此項合作案,將對公司在8吋市佔率及整體營運有相當正面的幫助。崇越今年也將增加南京與合肥營運據點,就近服務客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