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受惠中國搶裝潮 台太陽能廠5月進補

2017/06/03 06:00

受惠中國太陽能搶裝拉貨潮,農村菜園處處可見太陽能板,台灣太陽能廠5月營收大豐收。 (法新社)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由於中國市場630的太陽能搶裝時限將屆,受惠最後拉貨潮,台灣太陽能廠5月營收進補,昇陽光電(3561)5月營收月增率達12.62%、達能(3686)月成長率也高達26%;但法人認為,中國6月底的搶裝潮過後,整體太陽能產品平均價格(ASP)有可能會再度大幅滑落,建議投資人可逢高減碼。

昇陽光電5月營收5.99億元,較上月增加12.62%,較去年同期減少53.02%;達能5月營收0.53億元,由於5月高效多晶矽晶片供不應求,使得5月營收月成長率高達26%。

達能認為,觀察目前中國市場雖已接近630光扶年度補貼期限,但比對自5月以來產業各環節的價格走勢與市況,顯示整體太陽能產業鏈各階段產品價格為逐步上揚趨勢,市場的訂單能見度正逐漸恢復,高效矽晶片價格也在一貨難求的狀況下持續上揚,整體太陽能產業需求熱度將會跨過630搶裝期限,有機會延伸至第3季。

但法人看法則較為悲觀,認為6月後太陽能產品平均價格(ASP)將會開始下跌,台新投顧分析,今年全球太陽能系統裝置量預估為75GW,但供給量卻達80GW,搶裝潮期間報價雖暫時持穩,但以目前報價來看,台灣的矽晶圓(wafer)與電池廠(cell)根本無法獲利,而毛利率較高且台廠技術領先的PERC電池,中國廠商也大舉投入,產量一旦拉升,將展開殺價競爭,導致台廠毛利率下滑,估計2017年台灣太陽能廠恐持續虧損,台新投顧對太陽能產業評等維持「中立」。

法人評估6月後相關產品將大跌

而新日光(3576)則傳出要賣竹南科學園區廠房的消息,新日光委託第一太平戴維斯辦理公開標售,標售底價為12.388億元,預計7月11日開標。新日光表示,竹南科學園區廠房是合併旺能光電後取得的資產,日前經公司董事會通過後,以活化資產角度、公開標售方式進行處分,原本這個廠房是生產太陽能電池及模組,為地上6層、地下1層的高科技廠房,建物總面積達1.64萬坪,標售底標12.388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