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現金減資的真相

2017/06/03 06:00

國巨現金減資時,員工認股權的張數沒有跟著同比例減少,形成大股東股權變相增加,小股東權益被稀釋。(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特稿

這幾年現金減資風行,今年預計辦理的公司超過30家,創下歷年來新高,很多公司美其名說能提高ROE(股東權益報酬率),但事實上根據統計結果,台灣這幾年來現金減資後的公司,ROE真正趨勢向上的竟然不到一半,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結果?

ROE公式是稅後純益/股東權益,所以當一家公司現金減資後,分母─股東權益就會變小,如果分子─稅後純益不變,當然ROE就會增加,如果不增加,就表示稅後純益跟減資同比例減少。也就是說,台灣這些現金減資的公司,多數根本就是用現金減資來掩護獲利下滑的事實。

不僅如此,現金減資還有節稅的功能,透過資本歸還,拿到的現金根本不用繳稅,而且現金減資還有投資人誤以為是大利多,可以推動股價上漲,這麼多好處,企業主不會動減資的腦筋才怪。

而且若是照國巨(2327)2014年5月發行員工認股權時的條件,現金減資時,員工認股權的張數沒有跟著同比例減少,形成大股東股權變相增加,小股東權益被稀釋。

還有公司幾年前大規模現金減資,沒想到今年發行100億元可轉債,證期局竟然還放行;也有公司資本額超過5億元,去年現金減資1次,今年還打算大幅減資,減資完後資本額剩下8700萬元。

現金減資種種問題,主管機關都視而不見,讓這些有心的公司上下其手,不知是否睡著了?還是需要國會加強監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