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微體葉志鴻賣房繳稅

2017/06/03 06:00

台微體葉志鴻賣房繳稅。(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生策會本週舉行生醫經營者會議,邀請產官學界分成4組共同幫生醫產業把脈,其中最受歡迎也是討論最激烈的一組,就是財稅、資本及上市籌資這組,尤其是員工認股權的問題反映最多,因為生技產業是受害最大的一群。

最有名的案例,是台微體(4152)總經理葉志鴻,因為台微體發行員工認股權,認購價約在100多元,但後來可以執行認股時,股價高達400多元,但因看好公司前景,葉志鴻並未賣股,結果因財政部用執行日當天的市價減去認購價來算獲利課稅,逼得葉志鴻去賣房子繳稅,直到現在他還在負債中。

浩鼎員工賠一屁股

更慘的是浩鼎(4174)員工,2013年底發行的員工認股權,到2015年底可以執行,2013年定的執行價格是248元,結果浩鼎在2015年底因為納入MSCI成分股,加上解盲在即,股價漲至6、700元,許多員工看好公司前景,執行完拿到股票並沒有賣出,結果1張股票被財政部認定獲利40萬元當成課稅基礎,平均每位員工都需繳交4、500萬元所得稅,結果浩鼎股票解盲不如預期,股價重挫,昨天股價剩下266元,現在就算賣股也是賠一屁股。

當時這則新聞引起熱議,財政部甚至在浩鼎員工要繳高額稅金新聞見報後,受訪時還拿「尾牙摸彩抽中汽車,不能說沒有出售就不能課稅」這種案例來說明,顯然不知道「汽車售價不會1天跌掉10%,但是股票卻會」的邏輯在思考。

生技業發行員工認股權的案例告訴我們,何時執行員工認股權是一門學問,否則未蒙其利先受其害,生技業員工們應該向電子業這些前輩好好學習,如何靠員工認股權賺錢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