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美貿易代表白茜芙 批習近平自由化開倒車

2017/05/17 06:00

前美國貿易代表白茜芙抨擊,中國在習近平主政下,市場自由化不進反退,造成美國企業在中國受到歧視性待遇。(彭博資料照)

籲川普重啟TPP 繞過中國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1999年加入WTO(世貿組織)時的美國貿易代表白茜芙昨日抨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市場自由化方面「加速開倒車」,致美國企業受到歧視待遇,她呼籲川普總統重談美中間貿易關係,或重啟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來繞過中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透過美日媒體公開表態,「強烈希望」美國重返TPP;TPP成員國也傳出擬簡化美國可重新加入該協定的手續。

白茜芙16日在《華爾街日報》於東京舉辦的「執行長理事會」(CEO Council)活動上承認,從中國加入WTO以來,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激增,不過她更重視中國改革停滯及「重商主義」政策,該問題從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時已出現,但在習近平主政後惡化。

白茜芙警告,「中國已經停止經濟改革和開放的過程」,習近平正試圖讓中國經濟「中國化」,即透過「進口替代策略」,以中國版本的商品和服務來取代美國商品和服務。白茜芙是美國柯林頓政府時代的貿易代表,參與中國協商進入WTO時的談判。

無獨有偶,小布希總統時代的前美國商務部長(2005年2月至2009年1月)古提瑞茲在同一活動也直指,川普政府退出TPP「不是理性的決定」,而是一時衝動,川普政府可能為此決定付出最慘痛代價。

古提瑞茲表示,TPP原本讓美國企業在亞洲獲得更大影響力,還會提高亞洲貿易品質,但在美國退出後,TPP可能由日本和澳洲等11國重啟,他也希望美國最終能重新加入該協定;整體來看,川普政府聚焦貿易平衡和復甦美國製造業的政策,卻忽略了影響產業的重大科技變革,如機器人和電子商務。

安倍強烈希望美重返

日相安倍晉三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和日本直播衛星(Broadcasting Satellite)聯訪時表示,日本必須發揮領袖角色,帶領其他成員國推動TPP生效,「11國基於美國將會在TPP的假設下已做了決斷,我們需要考慮什麼是最佳、必須團結;既然美國瞭解在貿易世界有自由公平規則的重要性,我們強烈希望美國將重返TPP」。

《日經新聞》取得21日將於越南召開的TPP11國部長級會議聲明草案提到,未來若美國重返TPP,將簡化重新加入手續,期藉此呼籲美國重返TPP。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