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矽晶圓Q2再漲20% 環球晶、台勝科賺翻

2017/03/15 06:00

全球矽晶圓商排名表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繼矽晶圓價格第一季調漲成功之後,第二季矽晶圓合約價持續上漲,業界共識目標將上漲達20%。因貨源供不應求,客戶搶貨強強滾,供應商目前最頭痛的是分配產能的問題,法人預估矽晶圓變搶手貨,價格續漲,環球晶(6488)、台勝科(3532)、崇越(5434)等矽晶圓廠的營運都將受惠。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表示,過去多年,矽晶圓供給過剩,市場跌價凶,矽晶圓供應商多數賠錢賠到不敢再投資擴產,直到去年底市況改變,供應商感受到需求增加,今年第一季才成功調漲合約價,但漲幅有限,平均約10%;第二季需求明顯增加,漲幅也趨於明顯,部分產品漲幅可望超過兩位數。

分配產能 業者很頭疼

矽晶圓供應商指出,大客戶簽矽晶圓合約都採半年或一年,供貨也優先考量,但因貨源供不應求,中小型或新客戶搶貨強強滾,深怕旺季到來,無貨可測試或量產,紛紛強烈表示願意加價購買矽晶圓,造成貨源價格水漲船高。業界共識第二季上漲目標將達兩成,供應商表示,「最近很頭痛如何分配產能的問題」。

全球五大矽晶圓供應商包括日商信越半導體、勝高科技,台灣環球晶圓、德國Silitronic、南韓LG。其中,原本排名第6大的環球晶圓,今年正式併購SunEdison,一舉成為全球第三大矽晶圓供應商,月產能涵蓋12吋晶圓達75萬片、8吋晶圓100萬片、6吋及以下晶圓達83萬片,全球市占率躍升為17%;勝高與台塑集團合資的台勝科,目前8吋矽晶圓月產能達32萬片、12吋達28萬片。環球晶、台勝科等矽晶圓廠的產能利用率,均達滿載盛況。

逐季上漲 有錢買不到

市場調查機構均看好今年半導體業將年成長5%至7%,除了產業成長幅度較高之外,業界指出,中國大手筆投資晶圓廠,完工的晶圓廠進入試產或量產階段,對矽晶圓需求增加,但全球只有5家供應商,為了尋找可靠的產能,不惜加價一成以上爭取矽晶圓材料。台積電與國際大廠則持續推進先進製程,帶動多年只跌不漲的矽晶圓變成搶手貨,且有錢還買不到貨,逐季上漲可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