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獲利今年力拚終止連二衰

2017/03/13 06:00

本國銀行歷年來獲利之比較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本國銀行去年獲利交出一張難看的成績單!僅低空飛過3000億元關卡,不僅較前年少了195億元,更是連續第二年衰退。不過,金管會樂觀表示,只要沒有重大國際利空或黑天鵝事件,國銀今年有機會終止連二衰,獲利可望超過3000億元、優於去年。

國銀獲利從2010至2014年連續五年,年年創歷史新高,但好景不常,從2015年獲利開始衰退,去年又再減少6%,僅勉強守住3000億元。

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基於四項理由,預估新的一年國銀獲利可望擺脫連續衰退,而優於去年表現;首先,國銀去年必須依金管會規定,對中國授信及國內不動產授信準備金提足1.5%,光這部分就增提100億元,吃掉國銀獲利表現。

官員說,因為國銀已經提足準備金、不需再額外增提,也就是說,這部分壓力已經沒有,將有助於今年獲利表現。

其次是兆豐紐約分行違反美國反洗錢規定而遭重罰57億元,這筆龐大罰款,導致去年整體國銀獲利往下修,但這屬於特殊個案事件,加上金管會已經多管齊下,全面強化國銀法遵與洗錢防制規定,而業者本身也會強化督導海外分行,利空因素將可排除。

第三是無論國際預測機構或國內智庫,均預測今年國內外景氣優於去年,景氣穩健復甦將有助於銀行業的投資與授信。

第四是海外獲利,金管會看好國銀今年在東南亞的獲利前景,官員分析,因為去年國銀在東協國家共獲利80億元,較前年成長9.5%,而今年還有其他東協的分支據點將陸續開業,像是第一銀與華南銀的菲律賓分行等,加上新南向政策帶動,可望提高國銀海外獲利。

至於國銀中國分行方面,去年獲利一口氣大幅衰退68%,為國銀海外表現最差、衰退最多的區域;官員表示,去年中國分行有幾個月出現虧損,加上人民幣貶值導致匯損,連帶影響全年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