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月出口可望衝上兩位數成長

2017/03/06 06:00

近1年出口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明日將公布2月進出口統計,國、內外預測機構皆看好,隨著國際需求升溫,原物料價格持續反彈,加上去年基期低,2月出口不僅可「連五紅」,並可期待年增率有兩位數成長的好表現,累計前兩月出口,也可望較去年同期成長逾一成。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表示,台灣四大貿易出口國——美國、歐洲、日本及中國,最新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都優於預期,反映國際需求持續好轉,影響出口的原物料價格,也延續去年底以來的反彈趨勢,有助於提振出口表現。

顏承暉指出,單看出口主力電子產品,從去年底北美半導體接單出貨比(B/B Ratio),再度重回象徵擴張的1以上,表現達1.06,且消費者換機需求仍在,國內電子業大廠接單能見度不錯。加上去年2月適逢農曆春節連續假期,在上班天數少、基期低助攻下,預估今年2月出口年增率可達19.4%。

外資預測機構部分,也全預測2月出口可衝上兩位數正成長,其中以荷蘭國際集團(ING)預測年增率可有20%最樂觀,其餘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預測為14.3%、蘇格蘭皇家銀行(RBS)15.8%、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16.9%。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表示,預估1、2月合計,與去年同期也會有一成以上成長,不過,主因還是基期低,去年同期衰退一成,今年即使成長一成,出口仍是原地踏步。因此,即使2月表現好,也不能說是大幅成長,只能說是穩健維持去年第4季以來的復甦態勢。

孫明德認為,去年底電子產品先帶頭反攻,帶動出口由負轉正,今年隨著國際原物料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揚近一倍,預估上半年將由基本金屬、礦產品及化學品等接力復甦,出口可望一路好到第2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