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日光轉型 後年在港上市

2017/03/03 06:00

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多晶太陽能電池可說是賣一片虧一片!」新日光(3576)董事長洪傳獻昨表示,面對紅色供應鏈來襲,解決方案就是做不一樣的產品,得技術領先、鎖定不同市場。為此,新日光近兩年來積極轉型,中國大量製造的多晶太陽能電池片,新日光將逐步退出,把相關人員與機器轉作單晶PERC高效太陽能電池,也增加模組產能,同時積極往下游(系統商)發展,預計明、後年將太陽能電廠轉為Yield Co在香港上市。

洪傳獻解釋,目前預計將1.3G的多晶太陽能電池片產能分階段停止,預計今年第三季底將停掉約800MW產能;而單晶太陽能產能也會往PERC高效能發展,從600MW增加至1GW,預估調整後可讓多晶的虧損幅度大幅縮減,效果可在今年第四季顯現。

洪傳獻表示,目前新日光在下游終端系統(太陽能電站)方面處於領先態勢,全球在手案源有1G(包括美國、日本、英國、多明尼加、台灣等),已建造完成發電的有200MW。他指出,經營電廠最重要的就是資金,只蓋電廠不出售,就沒辦法蓋下一個電廠,所以需搭配太陽能發電營運商(Yield Co)募集資金,目前已在香港設立「聚能新能源太陽能獨立發電營運商」,募集到5000萬美元,還會再對外募集1億美元,將手中蓋好的太陽能電廠轉到這家公司,預計明、後年,聚能要在香港掛牌上市。

至於新日光持有76%的永旺能源,日前也已公開發行。洪傳獻說,如果順利的話,有機會在明年上市,永旺目前資本額接近2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