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每年都喊轉機年 貨櫃航運今年不再狼來了

2017/03/01 06:00

長榮。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貨櫃運輸在基本面轉佳,以及新的海運聯盟將在今年4月啟動,可望穩定運價下,貨櫃海運業者對今年營運表現當持相當正面的看法,其中,長榮海(2603)董事長張正鏞更喊出今年是「轉機年」。法人也認為,在運價走揚下,長榮海、陽明(2609)及萬海(2615)今年表現可望比去年佳。

張正鏞指出,貨櫃海運歷經去年1家倒閉、5家船公司合併的破壞年後,在去年第4季淡季不淡,以及今年1月表現不錯下,將是好的開始,且隨著今年競爭者減少、整體艙位沒有增加,再加上同業殺價心態緩和,今年可說是貨運海運的轉機年。

萬海也指出,韓進去年破產後,第4季起運價走揚,預期今年1~9月的營收都可望出現年增。

去年海運價格在第2季盪到低點,而今運價較去年低點上漲超過50%, 其中美西線目前的運價每大箱為1700美元,去年此時僅800多美元;美東線目前運價每大箱為3200美元,去年此時僅2000美元。

除好的開始外,今年4月開始,包括長榮所屬的海洋聯盟(新中遠、達飛輪船、長榮海運、東方海外),以及陽明與赫伯羅特、陽明海運、商船三井、日本郵船、川崎汽船合組的THE聯盟都將開始運作,加上已成立2年的2M聯盟(馬士基、地中海),將形成三足鼎立局面,法人指出,在客戶選擇性縮小,市場穩定性將提高,貨櫃船運市場可望更為正常穩健發展。

法人認為,長榮、陽明、萬海今年表現都可較去年佳,陽明上週公告第1階段私募普通股已收足股款,在包括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台灣航業(2617)、台灣華懋投資公司、台驊投控(2636)、三商美邦人壽保險、弘星投資公司等,募得16.91億元資金,在去年第4季開始貨櫃船運市場大幅好轉,市場運價倍增,有利陽明後續的80餘億元募資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