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賭光輸光 台股無光

2017/02/14 06:00

儘管過去1年美股大漲23%,但美國民眾普遍無感,因美國10%的人口掌控逾80%股市財富,所以股市大漲的好處幾乎都落入這群人口袋裡。(法新社)

■費特曼

愛打麻將的人有句口頭禪,叫「有錢不賭對不起父母、賭光輸光為國爭光」。自馬政府推動證所稅修法亂市後,台股現股近幾年來成交值直落,槓桿交易倍數大、具投機性的權證市場卻強強滾,但去年卻罕見降溫;台灣人賭性堅強、券商追逐獲利拚命「造市」,權證宛如最大合法賭場,當投資人圖以小搏大、卻葬身賭海,在權證賭光輸光後,台股恐愈來愈黯淡無光。

在香港,賣買權證被稱為「炒輪」,因本輕利大,成交值僅次於香港馬會營收,可說是賭馬以外,港人最熱中的合法賭場。

根據統計,台股近5年來集中市場年成交值從28兆元一路滑落到僅20兆元出頭,但同期間新發行權證數從不到6000檔倍增到前年的1.8萬檔,年成交值也從1000億元出頭數倍增加到6700億餘元,交易人數從5萬餘人大增到9萬餘人;但去年權證新發行檔數、成交值卻罕見「倒退嚕」。

近幾年來券商積極行銷,鼓勵小資族買賣權證,發行券商不僅可坐收手續費,還透過有利本身的發行條件,來「設計」投資人;因此負責權證業務的券商衍生性商品部門,就跟前陣子亂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的銀行財務行銷部門(TMU)一樣,成為公司獲利的金雞母。

去年權證市場罕見降溫,或許是受現股交投冷清拖累,但更可能是「賭光輸光」;當小資族慘賠在權證,怎還有餘力去投資現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