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就算上萬點 散戶也沒份

2017/02/11 06:00

就算上萬點,散戶也沒份。(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特稿

台股距離萬點,只剩臨門一腳;但講白了,指數多少跟散戶關係不大,重點是荷包到底有沒有增加。環顧周遭,真正賺到大錢的少之又少,原因無他,追根究柢是台股真正還有國際競爭力的公司剩沒多少家,而這些公司都是外資高持股的公司,外資只買這些股票,當市場只剩外資在玩時,哪還有散戶賺錢的份?

美股快步跑 台股牛步追

美國三大指數同步創下歷史新高,過去台股與美國那斯達克指數連動性高,但如今別人快步跑,台股為何如慢如牛步?那斯達克現在成份股中,高價股是亞馬遜、谷歌,還有以創新聞名的蘋果、特斯拉;二千年網路泡沫時,有多少投資人預測到這些公司將是十年後的國際科技巨擘,當時只聽過戴爾、康柏這些硬體廠商,如今這些公司何在?

台股漲勢跟不上那斯達克是有原因的,看看台股現在的結構,跟十六年前沒有太多變化,還是硬體公司當道,差別僅在於真正有國際競爭力公司,股價一枝獨秀,像台積電、大立光這些,其他都被紅潮吞噬,時間拉長,最終恐怕只能淡出市場。

量能回不來 稅是代罪羔羊

如果沒有看清台股的改變,這幾年很難從股市賺到錢,大家抱著以前曾經有光榮歷史的公司,卻不知時代改變,這些公司跟不上腳步,股價再也回不去了,看到股市上萬點,最後只能徒傷悲。

台股量能回不來,稅制等都只是代罪羔羊,沒有前景的產業跟公司,進股市想賺錢只能買這些龍頭廠,過去那種雞犬升天、萬股齊漲的場景已不復見,所以這次台股就算再上萬點不用期待太多,這種建築在沒有扎實產業背景的萬點,可能會是台股最後一次的萬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