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中國不搗蛋 鋼價Q2看旺

2017/02/06 06:00

中鴻。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鋼(2002)表示,不論從原料價格、供給面或需求面來看,第2季鋼市依然值得期待。包括煤鐵價格已止跌回穩、中國今年持續淘汰產能、國內下游客戶也在追加第2季訂單。本月底中鋼將再調漲Q2盤價,可望帶動整體鋼市量價齊揚。

上週五中國熱軋期貨單日大跌逾7%,但國內鋼廠對Q2展望依然樂觀。主要是國內製造業PMI持續處於榮枯線上,帶動鋼品需求增加。中鋼下游客戶,包括鍍鋅廠、裁剪廠、甚至用於壓縮機與馬達的電氣鋼片及銷美的油管,近期都在追加訂單。

中鋼表示,第2季動能不俗,從原料煤鐵價格來看,焦煤從去年高點每噸300美元一路掉至目前的170美元,已穩住陣腳;鐵礦砂也在每噸78~80美元盤旋,短期內變動不大。「鋼鐵市場追求的就是穩定,原料價格止穩,生意比較好做。」

中鋼去年稅前淨利年增130%、下游的燁輝(2023)、盛餘(2029)、新光鋼(2031)去年全年獲利則創下或逼近10年來新高。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在上週新春團拜中表示,對今年鋼市審慎樂觀,「有努力就有成果」。

從供給面來看,中國去年淘汰9108萬噸粗鋼產能,為目標的2倍,但其中7成均為閒置產能;今年持續端出政策打壓供給過剩。例如提高電價、上半年全面去除地條鋼(品質欠管的廢鐵煉鋼)產線等等。國內鋼廠主管認為,中國的供給側改革將持續落實,不會再走濫開產能的回頭路。

在供需及原料價格均穩定的狀況下,中鋼本月底即將開出的第2季盤價,確定開漲,但漲幅各界關注。中鋼表示,去年11月底開出第1季盤價後,市場反應不錯,迄今流通價已較Q1盤價每噸高出1000元。Q2盤價原本業界預期每噸可漲至1500元以上,不過,由於中國年後景氣仍待觀察,中鋼漲幅將稍微保守,預料約在每噸千元之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