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帳戶資訊交換 海外避稅難度高

2017/01/05 06:00

全球金融帳戶資訊交換,強藏海外避稅將不再行得通。(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稅務服務合夥人陳麗媛直指,2017年將是全球稅局稅務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包含香港、新加坡等第二波加入OECD自動資訊交換(AEOI)網絡的50多國,將於第三季首次進行金融帳戶資訊交換,累計全球共有101國參與其中;預示未來「透明世界的來臨」,強藏海外避稅,將不再行得通。

陳麗媛指出,過去由於各國稅制不同、資訊不流通,因此潛藏不少避稅空間,但今年以後,全球百國以上將依照AEOI規定,以一致化的「共同申報準則」(CRS)自動交換國內金融機構的帳戶資訊;銀行若未盡職審核,可能面臨罰款甚至刑責。

陳麗媛解釋,根據CRS,金融機構須清查所有帳戶持有者的「稅務居民身分」(非國籍),確認課稅權,再將個人資訊、帳戶編號、餘額等資料,定期、自動、系統化地提供給有課稅權的國家,且須交換範圍幾乎涵蓋所有金融操作。

她強調,這波國際稅務資訊透明化浪潮,離台灣並不遠,鄰近的香港、新加坡、日本、澳洲,今年都已採行CRS,中國則預定在上半年完成國內立法實施。

針對香港、新加坡今年導入CRS,資誠兩岸稅務服務合夥人段士良提醒,目前不少中國台幹,長住中國具當地稅務居民身分,雖領中企薪水,但薪資戶頭設在香港,一旦香港帳戶資訊被自動交換至中國稅局,就可能遭追討往年個人所得稅,甚至連帶使中企因未誠實扣繳薪資而遭罰鍰。

此外,段士良指出,過去不少台商會把高階主管的發薪資地,安排在香港或外地公司,以適用租稅協定、做訂價規劃,現在隨資訊透明,上述規劃可能不再管用。對在星、港有投資帳戶或金融資產的高資產階級,CRS上路後,將面臨嚴格稅務居民身分審查,建議應更重視合法申報的重要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