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日圓貶值 偏光板廠靠匯兌業外撐腰

2017/01/03 06:00

奇美材。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日圓在川普當選後大貶,對偏光板廠來說,去年第4季可望有一筆為數不少的匯兌收益入帳,對本業而言,進貨成本的效益則要今年第1季才會發酵,儘管如此,反映日圓貶值的效應,偏光板廠包括奇美材(4960)及明基材(8215),近期股價都有不錯表現。

以個別廠商來看,上週漲幅最大的莫過於奇美材,單週漲幅高達13%,且外資也連續4個交易日站在買方,但值得留意的是,奇美材大股東奇美實業在上個月23日申報轉讓奇美材持股7萬5000張,目前奇美實業仍是奇美材第1大股東,持股比率將近3成,申報轉讓後,若如數完成處分,則奇美實業對奇美材持股將降至15%。

奇美材表示,大股東減持股票是其既定政策,是否會引進外部策略人不得而知,由於在國內辦理現增不易,日前奇美材董事會決議將辦理1.5億股GDR(全球存託憑證),預計今年2月8日召開臨時股東會討論,若順利的話,今年中可募集完成。

由於奇美材及明基材偏光板原材料均採購自日本,去年日圓走強,奇美材又受到南台灣地震衝擊,奇美材與明基材前3季每股稅後虧損分別為2.52元與1.48元,第4季在日圓走貶下,預期將有業外收益入帳,對第4季財報有利,但日圓貶值對採購成本效益則要遞延1季,今年第1季才會發酵,因此預期2偏光板廠去年仍將以虧損收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