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年減逾百億利差損 台銀壽拚甩敗家子惡名

2016/12/19 06:00

取自台銀人壽官網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台灣金控旗下、也是台灣唯一國營的保險公司台銀人壽,因近年虧損被迫增資,被外界冠上「敗家子」的難堪稱號,但其實這位敗家子,過去八年已減少逾百億元的利差損。

台銀人壽當前經營困境,主因二○○八年一月自台灣銀行分割成立時,承接了高達六八七億元的六%以上高預定利率保單準備金,而這顆「毒瘤」最早則是來自中央信託局,因二○○七年七月台銀整併中信局才遺留至今。

「楊過吃了蛇膽內力大增,台銀人壽卻背負毒瘤!」一位公股金控高層形容,台銀人壽沒有毒發身亡就不錯了,別期待會成為武林高手。

台銀人壽主管表示,台銀人壽原始資本額五十億元,加計四次共增資一七五億元,目前資本額為二二五億元,對應今年十月底淨值一一五億元,代表成立以來資本消耗達一一○億元。另,同期間利差損二四四億元、資本損耗卻僅一一○億元,顯示台銀人壽過去八年的經營,已有效減少利差損達一三四億元。

展望未來,台銀人壽主管表示,在成立後銷售的較低利率新契約保單挹注下,利差損金額大幅降低,即使短期負擔仍沉重,但會逐年改善,預估至二○一九年,過去承接六%以上高預定利率保單準備金的龐大壓力減輕許多後,營運狀況會有明顯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