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棄中擁美 國銀對美曝險新高

2016/12/17 06:00

國銀對美國直接風險餘額、最終風險淨額同創歷史新高。(法新社)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國經濟、金融風險急劇升溫,加上主管機關加強控管,過去兩年,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已自高點大減近四○○%;中央銀行昨公布九月底國家風險統計,國銀對美國直接風險餘額、最終風險淨額分別為六七二億美元、六三六億美元,同創歷史新高,季增各達卅六億美元、四十億美元,主因投資有價證券增加所致。

對中曝險 兩年減四○○%

直接風險餘額是指國銀對非本國居民未經風險移轉的債權,若依最終債務人及保證人國別重新歸類後,則為最終風險淨額。中國方面,國銀九月底直接風險餘額四○三億美元,由於對中國金融債券投資增加,導致單季增加八億美元,終結連七降,最終風險淨額則為五六九億美元,季減廿三億美元,是連續八季滑落。

對於未來國銀對中國曝險是否持平,或會再持續下滑。央行官員表示,這部分很難預測,而目前國銀在中國已開業的分行、支行、子行各有廿八家、十一家、三家;至於部分國銀在中國的分行面臨虧損,對台灣影響應該不大。

央行官員指出,若與二○一四年九月高峰相比,兩年下來,國銀對中國直接風險餘額、最終風險淨額分別減少二四二億美元、三七二億美元,減幅各達三七五%、三九五%。

一位三商銀主管表示,中國正進行結構性調整,很難在短期內改善,所以要非常審慎、降低曝險比重,這也是多數銀行的共識,未來海外布局會以政府的新南向政策為主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