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美中開打 互祭貿易制裁

2016/12/15 06:00

中國放話向美國某大車廠祭出「反壟斷」處罰,圖為通用汽車在中國的生產線。(路透)

歐盟通過更嚴厲反傾銷法

中擬對美車廠祭出反壟斷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歐盟、中國三大經濟強權貿易戰正式開打!歐盟和美國持續質疑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並以「第三國產品價格」來計算中國進口商品的傾銷幅度;中國週一向WTO(世界貿易組織)提告後,歐盟廿八個成員國則投票通過更嚴格貿易法規反擊,授予歐盟對低價進口原物料提高關稅,以對抗中國企業的潛在傾銷行為;北京週三則放話,將向美國某大車廠祭出「反壟斷」處罰;明顯針對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近來的種種反中言論。

為因應國際貿易新挑戰,歐盟廿八國政府經三年談判,週二打破僵局,同意對低價進口的原物料提高關稅,以保護歐洲製造業免於「不公平貿易」傷害。歐盟輪值主席、斯洛伐克貿易部長齊加表示:「歐洲不能夠天真下去了,必須捍衛本身利益,尤其發生傾銷情況時。」

歐洲產業界指出,中國企業、尤其鋼鐵業以極端低價向歐盟市場傾銷。

根據新法規,歐盟不會取消「從低課稅規則」(lesser-duty rule),但對一些特定情況暫不實施,包括在能源等原物料進口發現「扭曲問題」時,可提高關稅,最高可和傾銷幅度一致。這使歐盟對中國進口出現「市場扭曲」情況時,仍可祭反傾銷稅制裁。

另一方面,中國官媒《中國日報》週三引述國家發改委反壟斷局長張漢東指出,調查人員發現一家美國汽車製造商從二○一四年起指示經銷商固定售價,但未點名哪家美國車廠。

而值此美中關係緊繃之際,張漢東特別提到,任何人都不應對於「懲罰時機」或「對象」有錯誤解讀。該報導未提供該反壟斷案進一步細節,但指出這是中國二○一一年來對跨國車廠的第七次反壟斷處罰。當年,美中處於貿易和匯率嚴重紛爭,中國曾對進口美國休旅車和大型車課以高達廿二%關稅。

通用、福特汽車不願評論

中國為全球最大車市,對跨國大車廠通用(GM)、福特(Ford)等企業策略發展相當重要。福特汽車亞太區主要發言人特魯比表示,「不清楚該議題」;通用汽車聲明,不評論特定媒體報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