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PEC達成減產 油價應聲飆漲

2016/12/01 06:00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昨日於維也納召開部長會議,達成減產協議,國際油價聞訊飆漲逾8%。(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新聞報導,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週三於維也納召開的部長會議達成減產協議;與會一位代表透露,OPEC合計產油量每日將減少120萬桶,至每日3250萬桶。國際油價盤中聞訊飆漲逾8%,布蘭特原油期貨盤中站上每桶50美元價位,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也飆升至每桶近49美元。

稍早前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勒表示,他相信市場基本面正往對的方向移動,OPEC成員國「接近達成(減產)協議」。

先前一位與會代表原指出,OPEC非常接近達成減產協議,包括OPEC原油日供應量減少140萬桶、非OPEC產油國額外削減日產量60萬桶。這意味著OPEC三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伊朗、伊拉克必須化解彼此間意見分歧,以達成2008年來首次減產供應的協議。

布蘭特油價週三盤中飆漲8.7%,至每桶50.43美元,創今年2月17日以來最大漲幅,台灣時間晚間8點18分,仍報50.33美元;西德州油價則漲3.67美元,至每桶48.9美元。

伊拉克石油部長盧埃比指出,OPEC成員國部長在週三維也納的早餐會後,都一致傾向減產。

伊朗石油部長桑加尼則指出,非OPEC最大產油國俄羅斯也準備好放棄先前立場,參與遏止生產的行動。

盧埃比在OPEC部長會議前表示,他對會議達成豐碩成果感到樂觀,「即將會出現減產,是的,絕對會」;OPEC會達成6個月的減產協議,由一個委員會來監督。盧埃比預期減產可望提振國際油價至每桶超過55美元。

3位知情人士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已經接受,在維也納會議討論的供應協議架構下,伊朗可提高本身產油量至每日約390萬桶。

2位OPEC代表週一表示,伊朗先前建議將凍結本身產油量至每日397.5萬桶,或較當前日產量水準高出20萬桶。

OPEC代表指出,週二提出的阿爾及爾限產提議,OPEC的14個成員國產油量合計將從10月日產量3360萬桶水準,減至日產量約3250萬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