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中國經濟實際情況非常嚴峻

2016/11/08 06:00

彭博專欄作家藍格納撰文指出,中國經濟實際情況非常嚴峻。(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彭博專欄作家藍格納(Christopher Langner)撰文指出,中國銀行業最近陸續公布第3季財報,5大國有銀行的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0.8%,儘管壞帳的絕對數字很高,但平均壞帳率僅約1.8%,壞帳率看似很穩定,但從企業破產案件暴增來看,顯示中國經濟實際情況非常嚴峻。

銀行壞帳率看似穩定

根據中國最高人民法院10月公布的統計數字,今年第1季受理的企業破產案件高達1028件,較去年同期暴增53%,顯然比中國5大國有銀行呈報的壞帳率數字來得驚人。而在2008年至2015年的8年期間,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受理的企業破產案件總共不超過2萬件。

國際貨幣基金(IMF)不久前發布報告指出,企業破產案件若增加15.5%,就可能對一國經濟構成潛在風險。浙江省最大的國有航運公司浙江遠洋負債84億元人民幣,最近被法院宣告破產,外界關注,中國將有更多的「殭屍企業」面臨破產。

美國《財富》雜誌10月引述數據指出,中國企業負債約18兆美元,占GDP的比重達169%。先前多家國際機構發出警告,中國應關閉那些虧損企業,尤其是國有企業。

企業破產案件卻暴增

在中國5大國有銀行中,只有中國農業銀行第3季的壞帳金額上升,壞帳率升至2.39%的紀錄最高,但中國建設銀行、中國交通銀行的壞帳率均下降,這也與中國企業破產案件暴增有所衝突。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5大國有銀行前3季因打消壞帳,合計損失2740億人民幣(約400億美元)。藍格納指出,這並不是說中國5大國有銀行呈報的數字有問題,但由企業破產數據可知,中國經濟的實際狀況很糟。此外,除了堆積如山的債務,中國銀行業還背負逾25兆人民幣(3.7兆美元)的財富管理產品這顆未爆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