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英挺五加二產業 金控創投投資門檻鬆綁

2016/11/04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修訂相關辦法,放寬金控公司旗下子公司創投之規定,將新政府推動「5+2」產業納入,不僅將原本投資上限15%取消,且每家可投資門檻從5000萬元大幅提高到1億5000萬元;金管會表示,由淨值來看,如果沒有融資借款,整體金控創投至少能增加170~200億元銀彈。

原本規定,金控旗下創投公司若投資文創產業門檻為1億5000萬元,其他一般企業為5000萬元;而金管會力挺總統蔡英文政見,大幅鬆綁新政府積極推動的「5+2」產業之投資限制,也就是無須適用5000萬元標準,而改依文創條件可投資到1億5000萬元。

所謂的「5+2」創新產業,包括: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技醫藥、國防產業、智慧機械、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等。根據統計,國內目前有13金控設有創投子公司,投資規模180億元。

此外,原本規定金控底下創投的投資對象只能持股15%,而這項條件將取消;也就是說,未來修法後,只要淨值沒超過1億5000萬元的公司,金控創投想投資百分百股權都沒問題,大幅增加其投資彈性。

金管會表示,上述措施是為鼓勵國內金融業者支持行政院通過之「金融挺實體經濟—三力四挺政策專案」,透過金融業多元資金供應,促進產業發展,因此,適度放寬現行金控公司之創業投資子公司對單一事業持股比率或投資限額規定,以加強創業投資事業之投資意願及能量,協助國內經濟轉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