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蔡政府與股市的距離

2016/11/04 06:00

(法新社)

台股衝上9000點,但弔詭的是,哀號的人不減反增,股市名嘴出來抱怨本國人稅率比外資高、券商說沒量已經活不下去,更有人喊出是「國安問題」,但蔡政府似乎都只是官員出來安撫一下,或者舊瓶裝新酒,拿出振興股市的方案,了無新意,到底這個政府對股市是怎樣的想法?

先從財金官員的布局來看,蔡政府第一個接金管會主委的丁克華,雖說是證管會出身,但他過去對證券市場講不出有甚麼貢獻,且他所拉拔的週邊單位董總,也幾乎都是證期局的官員,僅有戰略位置不同的證交所董事長,才是府院高層指派,而丁克華下台後,政府選了一個財政、銀行體系出身的李瑞倉接任,對證券市場更是外行,從這件事就能看出蔡政府對股市是採取一種「放牛吃草」的態度。

再看行政院院長林全過去曾提出的證所稅版本,基本論調就是「有獲利就是要繳稅」,雖然現在沒人再提證所稅,但民進黨政府對股市的看法從這位曾是智庫首席就能看出端倪,加上同為智庫出身的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曾在立法院備詢時講出「1200億元的成交量就是泡沫」的言論,似乎股市是不受民進黨政府歡迎的,只要不出紕漏就好。

講白了,有錢常常進出股市的股民,向來都是支持國民黨的較多,民進黨的支持者多數溫飽第一的藍領階級,蔡政府上台當然是先照顧「自己人」,所以調高基本工資、一例一休(雖有勞工不滿意)都火速推動,但關於股市稅率的調整之類,未來半年看不到一絲機會。

而且台股現在是9000多點,就指數而言,對股民可以交代,成交量回不來是國民黨搞的,關民進黨何事,而且融資餘額才1300億元,就算跌下來,股民受傷也不大,所以對蔡政府而言,台股可以「急事緩辦」,繼續保持一種距離的美感。

(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